過敏從何而來 測試有何作用

免疫系統是人體防禦疾病的機制。當免疫系統把某些食物或環境致敏原誤認爲病菌,就會釋放發炎因子,激發過敏反應。進行過敏測試能認清致敏原,避開致敏原,是個具成本效益的方法。

.

致敏源




初生嬰兒如已有先天性的皮膚結構問題,加上免疫系統經常受到環境物質所刺激,便會容易產生過敏現象。然而,嬰兒在未進食過敏食物前亦有機會潛在風險,一旦進食後便會令病情惡化。

一般情況下,嬰兒的食物過敏會在一段時間後自動消失。但當他們長大到兩至三歲時,常常會對環境的致敏原產生過敏,它們會刺激患者的皮膚免疫系統,產生過敏抗體反應,造成皮膚發炎的現象。塵蟎致敏原所含酵素能化解皮膚表層,因此是一種非常具滲透性的致敏原。

除了塵蟎,最常見致敏物質有橡膠材料、護膚品、皂液、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,甚至是患者的汗水等。還有,空氣濕度、溫度,游泳池的氯氣等亦會影響過敏性皮炎。

有關異位性皮炎測試 濕疹照片, children 有關接觸性皮炎測試 濕疹照片, 2020


過敏血液測試的最新發展


過敏原分子

舊一代過敏血液測試含有很多不同的蛋白質,當中有些並不會引致過敏反應,故此常常出現假陽性結果。現時的第三代過敏血液測試Faber只測試證實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分子,測試的準確性大大提高。其實,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分子有600多種,其中400多種爲黴菌及只限於某些國家及地區,只有大約150種屬港人可以避免的致敏原。換言之,若我們能測試這150種致敏原,對找出致敏源頭已經很足夠。


多重檢測和納米技術

舊一代舊測試需要大量血液作測試,而且大於1000IU/ml的IgE總量會導致頻繁的假陽性反應。但濕疹患者的IgE總量往往高於1000IU/ml,影響測試結果的準確性。最新的第三代過敏血液測試Faber可測試高達45,000 IU/ml的IgE總量。